智慧財產管理計畫及執行情形

一、與營運目標連結之智慧財產管理計畫

(一)智慧財產政策與目標

  本公司在產業供應鏈中一直扮演重要角色,為強化產業競爭地位並維護得之不易的先進技術成果,本公司已擬定結合公司營運目標與研發資源的智慧財產策略,建立一套藉由智慧財產權來創造公司價值的運作模式,不僅能控制公司在營運過程中所面臨之海內外智財風險,另一方面亦可強化競爭優勢,並創造智慧財產權的最大價值以幫助企業獲利。

(二)智慧財產管理制度或實施方式

  1.專利保護

  本公司為建構堅實的智慧財產權組合,對智慧財產權的取得、保護、維護與運用四大面向建立作業流程與規範,讓本公司可以保護公司研發成果及技術領先地位,並妥為因應可能之營運風險,並採取避免侵權與保護權利之措施。   本公司於開發產品前或為避免侵權疑慮,皆會進行相關智財檢索,以清楚規劃產品或技術的發展趨勢及追蹤競爭對手的研發進度。為確保本公司研發成果及早取得專利權保護及提升專利能量,本公司設計多元鼓勵創新機制,持續激勵員工提出專利申請。透過專利評審及獎勵制度,以提升審查效率並取得高品質專利保護。同時也透過與國內外研究機構進行技術合作、技術授權等,以持續開發新技術,取得技術專利。並透過智財的分析與布局、智財宣導教育及人才培訓等執行層面進行落實。

   2.商標與著作權保護

  近年本公司積極進行海外布局,並積極在各國申請商標註冊以進行優勢的商標布局及提升商標品牌價值,以取得重要商標的商標權,並能因應商標爭議及商標侵權之攻擊與防禦。本公司並重視內部軟體之合法使用以避免非法軟體之情事。

   3.營業秘密保護

  在全球化競爭下,營業秘密攸關公司技術研發創新、製造卓越與客戶信賴。為全面有效地管理營業秘密,本公司對足以影響公司競爭優勢的營業秘密建立機密資訊保護機制,記錄並整合運用公司的營業秘密以維護企業生存命脈及競爭力來源。

  為維護研發與經營的秘密性,本公司依員工的工作權責及職能設定不同的機密等級接觸權限,並在員工的勞動契約及保密合約中明訂員工的智慧財產權歸屬,以及要求員工遵守公司智慧財產權相關的規範。為避免誤用他人智財權所引發的風險,要求新進員工不得使用前雇主營業秘密。員工有保守個人經辦業務及公司業務機密之義務,本公司每年亦將智慧財產保護與營業秘密保護列入相關人員必修課程,以強化本公司智慧財產保護意識及認知。

二、執行情形

本公司定期於每年第4季將智慧財產相關事項提報至董事會報告,最近一次提報日期為111年11月2日。

(一)本公司自2007年起積極推動智慧財產管理計畫,近年來主要執行與精進情形如下:
  1.陸續建立完整的智慧財產管理程序書及表單,包括「專利申請與維護作業程序書」、「專利獎勵作業程序書」、「文書資料與機密資訊保護作業程序書」。
  2.智財法令遵循制度建立,包括「合約審查作業程序書」、「個人資料保護作業程序書」。
  3.建立並定期更新法務智財管理資料庫,以整合公司所有之智慧財產。
  4.定期檢視合法軟體使用情形,以避免侵害他人之智慧財產權。
  5.於2022年舉辦主管人員之「淺談營業秘密」,受訓人數8人次,共0.5小時(日期:2022.8.17)。

(二)目前取得智慧財產清單與成果如下:
  1.專利:截至2022年9月底,本公司在全球專利獲准總數如下表格:

國家地區 獲准專利數(件)
台灣 20
中國大陸 1
總計 21

  2.商標:截至2022年9月底,本公司在商標獲准總數如下表格:

國家地區 獲准專利數(件)
台灣 1
國外 0
總計 1